close

這是分成四階段的過程,如下

  1. 找工作時
  2. 面試過程
  3. 錄取到正式上班
  4. 結論

找工作過程

休息一陣子後,終於找到新工作了,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上班,不管怎樣都想撐過這個非常時期!!這家公司我也是亂槍打鳥打到的,剛好遇見過渡期,我只能隨便打了,投履歷不難,可是有投了公司會不會回應又是另一回事,所以我也沒有抱很大的希望。在我投的每一間公司,很多時候我都希望是公司來找我的面試,而不是我找公司,我找公司對方一定不會喜歡我,反正有很多因素啦!!

亂槍打鳥中,終於可以面試啦!!遇到的考驗又來了,第一次採用視訊面試,還要在面試前填好履歷跟相關資料,這問題不大,可是我電腦沒有安裝OFFICE,所以就會有很多問題,為了安裝OFFICE,弄了老半天,擔心趕不上面試,反正經歷一個緊張刺激的下午,終於搞定所有問題,就等待隔天的面試啦!!

面試過程呢?

面試時間約一小時,一開始問題是要自我介紹,可能想聽我的口才吧!!所以我就簡單介紹我的自己的興趣跟工作經驗。第二個問題是對公司了解的多少?只是誠實說大致看一下做自行車機械的,一切都是問啥說什唄!另一個問題對這份工作是否了解,說真的我對這份工作不是特別了解,也沒也實際做過,算是一張白紙吧!!只是在面試前,大概看一下工作內容而已,了解面試內容的幾個關鍵重點,如訓練發展-年度訓練計畫與執行,課程設計,TTQS,大人提計畫,青艦計畫,這些說真的我都不是很清楚,反正就大概講一下而已,加上是用視訊面試,所以我都偷開網頁再看他在講啥,嘻嘻...他還問一個問題是介紹自己的家人,不懂為啥要介紹自己的家人,但不管啦!!隨便說點,我會覺得他應該要了解我,他居然想了解家人,很疑惑。

這次面試我的心態就是錄取就上班,沒錄取繼續找工作,也沒有想太多。面試時,真的就是問啥答啥,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,也就直接說了,真的沒再怕的。面試到最後一定都會告知等通知,然後至少要等五天。不過這次面試的結束後,第一個想法就是我不會錄取,還有一個重點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。我面試時後,我覺得這個主管跟我是沒有緣分,不會有交集的那一種,可以說我跟他是平行線吧!!對我是這樣的感覺,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想,所以我自己面試完後,覺得他不會錄取。

錄取到正式上班

結果等到第三天就接到通知說"我錄取了",詢問6月1日可以上班嗎?之類的,當然想要工作,就算不想上班也都要說可以上班,又不是傻子。接到通知到可以上班天數約五天,中間含三天休息天,說真的有點趕,因為它們要準備的報到文件太多了,但有兩項是我沒有的,還要去申請,說真的很麻煩,不過再麻煩都要準備好就是啦!!其中兩項必要的資料,一像是畢業證書、一個是健康檢查。其實不難,但疫情情間,真的有點難做到,加上剛好在三級緊戒的時候,最後也是硬個頭皮到公司說可以等疫情結束再去體檢嗎?還好人資的人員說可以!!

第一天上班時,真的對陌生的環境感到不安,也對這份工作感到陌生。帶我的人第一天也沒有說啥,一上班就開始交接所有的工作事項啦!!不知道大家第一天進公司的狀況跟心態如何?所以我第一天上班,在那個環境中,感到壓迫。也可能太久沒換工作啦!!所以不適應。反正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辦公室的環境,以前公司的環境因為熟悉吧!所以會感到安心,氣氛也是很溫馨的,但我印象中,我在以前公司的第一天,真的沒有像現在這間公司一樣,氣氛低迷。現在的公司氣氛真的很怪,說不出所以然。這是第一天上班的感覺

然後自從進公司到現在已經快滿一個月了,辦公室氣氛依然詭異,但是後來慢慢知道原因啦!!一間辦公室有兩個主管,剛好這兩位主管勢不兩立,為了更高的王位在競爭,導致下面氣氛詭異,也知道沒有這兩位主管後,氣氛趨緩很多,畫面也會慢慢暖。所以一切都是主管的問題。

再來說說工作情況吧!!工作內容"訓練發展-年度訓練計畫與執行,課程設計,TTQS,大人提計畫,青艦計畫"就這些,其實帶我的人他的檔案做得很清晰明朗,大致上只要熟悉檔案的位子,大都可以慢慢上手,只是執行時需要每個人的配合,我是這麼想的,所以感覺沒有什麼難度。缺點是自己不太熟悉檔案位子,操作當然會慢了點,覺得很合理。只是真的覺得太多資料夾跟檔案了,常常讓我眼花撩亂,真的有點頭痛。不過竟然都決定要做好這份工作了,就只好慢慢記,應該沒啥問題吧!

另一個問題,剛開始上班前兩個禮拜,帶我的人也都說可以準時下班,所以我就都準時下班,幾乎打五點的卡,到第三個禮拜後,莫名地開始被主管留下,他開始盯上不喜歡加班的我,他假借很多名義留我加班,其實我很不爽,為了工作還是只能委屈求全。這間公司也發現很多多餘工作,舉例利用自己的放假休息的時間,學習其他跟工作有關的事情,如果是上班時間做這些事,像讀他們指定的書寫心得,上班時間做這件事情我覺得合理,居然要用下班時間做這件事情,又不是學校下課後,還給妳回家功課,但我已經在上班了,為啥還要寫回家功課,我回家還是很多事情要做,我已經在上班時間做完自己的工作了,回家還要處理公事,真的很不爽。你們有遇過這樣的公司嗎?但我還是把這問題跟主管說,他給我的回覆是"你可以留下來加班看書"。所以我從第四個禮拜開始,每天故意留下來加班看書。即使沒事做還是只能默默留下加班,真不懂這個含意是啥在哪。哀...更扯的事,原本他叫我每個禮拜留下來加班兩天,是要約談用的。我在第四個禮拜,每天留下來加班後,他就說看我這禮拜都留下來加班,所以不用約談了。這是啥公司文化,明明就是公司的潛規則,不管有沒有工作,你都要留下來加班,不能準時下班。

再來講點好事吧!!這間公司的人都很好相處,都很親切。公司福利也都不錯,在這裡上班,幾乎不用花到啥費用,我覺得光是午餐免費,就很棒了。薪水部分呢?我是不知道是高是低,但不管怎樣初學者起薪不高也是正常,現階段還是有薪水比較重要,因為我也是領不到紓困補助的人,所以只能認命。

結論

第一天上班到今天,我自己覺得學到很多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事情,但還是有很多不清楚,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學習,我覺得只能勉強及格吧!!因為太多事情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沒有辦法實際操作,我這人也是要操作後,比較容易記住,畢竟我不是學霸,還是居要實體操作。另一件事,但帶我的人也說,。前面跟他交接的人只交接一個禮拜而已,所以我會覺得是我不夠好,不夠聰明,太多事情也都記不太住,另一點我有開始懷疑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不足,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呢?不過不管怎樣,這段期間我至少覺得我努力過了,即使試用期沒有過,我也不會有遺憾了。

以上是我的工作心得,我要到這間公司前,心情是很開心的,但實際到公司後,心態已經不一樣了,覺得好像進入火坑,但我想要努力的用冷水,把火坑裡的火,慢慢熄滅,可以讓自己在裡面呼吸到自然的空氣,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每間公司都有自己內部的問題,像這間公司也是也很多,加上現在網路資訊室發達的,所以隨便打個關鍵字,都可以找到相關文章,我也相信,我這篇文章發出去後,一定也會被相關人員發現,在公司也許不能自保,但我也不怕,如果我連自己的發表空間都沒有話,這間公司不待也罷了。但我還是想要一份工作,所以如果是相關人員看到還是保我一命吧!!

 

Us_190216_0303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